close



去年朋友特地十二月才從台灣來訪, 專程來看雪, 因為, 雖說全球暖化, 但是, 十二月底沒下雪總說不過去吧. 結果, 還真糗, 枉費眾人的期待, 去年還真的過了個沒下雪的聖誕節.


跟去年比起來, 今年的雪來得算早, 十二月初就開始, 而且, 第一場雪就蠻有看頭的, 當場下了十吋來暖身.





鏟雪是一項非常累人的工作, 相信沒人喜歡, 但既然要住這種獨棟的房子, 也只得概括承受. 有人用手鏟, 有人用鏟雪機鏟, 也有人請專門的鏟雪公司來服務, 再不然, 請同社區的青少年然後請點工錢也是很溫馨互助的.


我家有一台八匹馬力的鏟雪機. 雖然發動後它自己會走就如同除草機, 但事實上掌控機器方向也同樣不輕鬆, 並非是像吸塵器那樣好推好轉輕鬆乾淨. 買一台鏟雪機也要個六百至八百大元, 可是, 沒有又不行, 因為, 年紀有一點, 誰也不希望用鏟子一步一腳印的鏟雪時, 傷了腰脊那可就不划算. 不過, 當然自然有算盤精的鄰居, 捨不得開錢買機器, 也捨不得花錢請人鏟, 然後本身也厭惡逃避鏟雪這事的, 他們一來打算冬天勤禱告不要下雪, 二來則打算等下雪日就來擺爛. 然而我們沒一種做得出來, 所以還是乖乖買鏟雪機最實在.



每到下雪日鏟雪日, 就可以深刻感受鄰居獨立與否. 我家隔壁, 左鄰是一位獨居的米國老小姐, 身體不佳平日總在社區散步串門子, 遇到這樣的風雪日, 鏟雪這種粗重的活兒當然沒法做. 所以, 總得靠大家守望相助. 小妮爸只要體力允許多半不計較幫她效勞的.


右舍的這戶鄰居則是大陸人, 也買了鏟雪機, 但奇的是, 他家的新鏟雪機總是一到冬天必故障, 問題就跟女人開車一樣, 只知道開從不知道要保養, 這種吃油的機器沒保養很容易掛點, 而且, 也別妄想它像電燈一樣說打就著.


今年冬天第一場大雪,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他家的鏟雪機卻壞了, 打不著. 當天小妮爸也在外頭鏟雪, 當然就免費奉送的幫他們家鏟了一部份, 這實在也是不幫都不行.


一週前又下大雪, 我們一家三口全出動在門口, 小妮爸推機器, 我則鏟些細軟小處, 小妮玩雪球, 其他鄰居也差不多都出來鏟雪, 還蠻熱鬧的咧. 大大鏟了一個半小時, 三口人收拾好機器和其他工具, 脫掉全身雪衣雪褲雪靴和帽子手套, 正打算進房來沖點熱咖啡喝時, 右舍的電話來了.


右舍太太打算借鏟雪機.


唉哦.


我實在覺得有點煩. 好不容易什麼都收好了, 人也弄乾淨了要進門來休息, 他們才想到要借機器. 那龐然大物要推出去發動也是一趟工啊. 那那, 剛剛鏟雪鏟得鎮天戛響的時候, 怎麼不來借啊?? 我都還記得他家鏟雪機壞了, 他們自己不會忘了吧???


很為難, 但平日也算有打招呼(雖說都是麻煩我們較多), 實在也不好意思對方第一回開口就拒絕.


結果, 車庫門一開, 右舍家的太太出現在我們門口, 她家老公根本不過來, 竟要一個女人家來借來推這麼大台的機器. 可是, 難道, 還要小妮爸推到他家門口去借他們不成?? 我有點小不爽的猶豫了一下, 那位太太便吃力的把機器推走了.


我心裏小小的叫了一下不妙, 因為我知道, 機器送修沒三週也要兩週就算你幸運, 那下雪天又來, 我不就都得出借我家的鏟雪機啊???


沒道理, 根本不干我的事, 結果, 這下子, 我好像也得加入下雪天不要來的集體禱告了耶.


借東西這事我本來就覺得很麻煩, 再加上, 他們有點白目的態度也讓我不爽快. 再來是, 他家的奶油桂花手超會把機器弄壞, 萬一借了我家的鏟雪機又不小心弄壞(粗壯的機器本身不易故障但最怕卡到草地上的大件東西), 那, 我們兩家人不就都得用手鏟雪了?? 而且, 這樣粗重的機器連抬上車送修都要半條命耶, 最重要的是, 干我什麼事啊? 我可是該做的事都做了的本份人啊.


唉, 真是煩死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