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英格蘭的天氣, 一下是夏天的尾巴, 隔天又變成秋天的頭, 讓人抓不到頭緒.


然而, 秋天就是該做酒釀的季節.


酒釀對我來講, 是冬天裏的絕色點心. 加點芝麻湯圓花生湯圓, 再打顆蛋花, 嫌不夠甜當然可以加糖添滋味, 吃了全身暖呼呼, 冬天裏睡得可香咧.


酒釀不折不扣是外省點心(本省朋友多半不欣賞), 我們家從小就吃, 酒味還不輕呢, 居然大人小人都喜歡, 記得小時候吃了酒釀整個臉都發紅像喝醉酒哩. 小妮最近迷上小丸子的卡通, 前二天我陪著看了一會兒, 才發現小丸子也愛吃酒釀呢. 愛吃酒釀的人是可以拿根湯匙就直接扚來吃的, 甚至不用下鍋煮哦.


做酒釀非常簡單. 大概也是因為有點懶, 我都會拼命去找一些簡易版. 我這作法超簡易又不會失敗, 最重要是一樣的好吃哦. 秘訣是買到上海酒餅, 上海麴做出來的酒釀很甜, 我愛甜的酒釀, 嘻.


我是用圓糯米來做酒釀, 用電子鍋煮很方便, 但加水要有點經驗. 飯放涼了再加上冷水和搗碎的酒麴, 拌勻了再裝進瓶子裏就行啦. 白瑩瑩的酒釀一瓶一瓶很清秀的站著, 真是可愛啊.


做好的酒釀約三天就會出酒, 打開時聞到一股酒香, 就可收進冰箱, 進行非常緩慢的繼續發酵, 冰一兩年都不會壞, 還會愈來愈甜. 很多人講做酒釀容易失敗, 中途打開蓋子就會壞掉什麼的, 我的經驗是打開聞或試吃一杓甜不甜都絕對ok, 而瓶子乾淨不帶油不夾生水也就不會有問題.


做好的酒釀我通常拿來煮蛋花吃湯圓, 冬天裏算是非常美好的補品, 向來一聞到中藥就要嘔的我, 酒釀是我的輕鬆快樂的補品哩.


拿來入菜也是棒. 加了酒釀的糖醋, 魚香, 都會有一股天然的酒香, 非常好吃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