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的女兒大小妮一年, 在她家小女上幼稚園大班時, 就跟我提過早熟小女孩在才是上幼稚園的年紀, 就懂得搞小團體. 我一開始只覺得驚訝, 但當朋友告訴我, 結成小團體的小女孩, 天天一小團人一起玩一起上廁所, 而且, 不讓其他小女孩加入.


甚至, 當這個小團體的領導女孩討厭班上任何一小女時, 整個小團體就會一起排擠那名小女孩. 聽到這裏我已經汗毛站立, 突然覺得初中時期的邪惡小團體關係重現, 更可怕是, 現在早熟到五六歲就來這一套了哦? 看著幼稚的小妮, 心裏直希望小白妮別遇到這樣的事才好.


校園小團體有時幾乎算是一種霸凌行為哩.


果然, 在小妮去年上一年級時, 我們遇上了初級版的小團體問題.


小妮大班時, 班上來了一位叫mily的小女生. 很快就跟小妮變成好朋友, 天天在一起玩兒. 在day care長大的mily頗早熟且是意見領袖型小女, 有時會作弄天真白目的小妮, 不過, 對朋友忠誠的小妮其實還是喜歡mily, 我也就沒在意.


很幸運的兩位小女在一年級又同班了. 小妮高興的一早就要去跟mily打招呼, 卻發現, mily完全不理她, 就像不認識一樣. 在過去一年天天玩在一起的死黨, 新學年一開學, 卻完全不理小妮了.


難以理解的小妮, 很疑惑的問我, 為什麼mily不理她了?? 我也不明白. 才六歲的小女在想什麼. 不過, 也可以明白小妮的不解和傷心. 才六歲就一副被人甩了的可憐相(被甩的人不都是最愛問為什麼嗎), 也真是運氣差啦.


事情很快有了答案. 原來, mily在班上相中另一名叫jasmine(其實三小女都來自同一班)的小女, 而且, 完全是以經營小團體的態度在交往著, 好像怕小妮一加入會變第三者似的, mily開始排擠不讓小妮跟她們二人玩. 我都可以想像, 白目單純的小妮, 被人家排拒在外的委屈相. 更何況, 這個向她講no的人原本是她的好友啊.


我知道這事後, 趁送小妮上學時跟mily打招呼, 鼓勵她們三個小女可以一起玩啊. 不然都來我們家玩也可以. 可惜輸誠沒效果, 我就明示小妮, 朋友對我們好, 跟我們玩, 我們就要好好用同樣的善意回應對方. 但是, 若對方不理我們, 對我們不nice, 我們也就不用理她.


但小妮不明白啊. 她總問: 可是mily以前都跟我玩啊. 又來了, 被甩的人的經典問題. 我告訴小妮, 不用管別人想什麼, 為什麼不理妳, 媽媽相信小妮是一個對朋友存善意的好小女, 失去小妮這樣忠誠的朋友, 是很可惜的.


我們自己誠正信實, 少一個不珍惜妳的朋友, 並沒有損失啊.


這種人到中年才能透徹的大道理, 六歲的小妮哪能完全明白呢? 但我知道她順著我的意思, 乖巧的講哦明白了, 乖巧的說媽媽沒關係我自己一個人也可以玩(其實才怪).


很巧的, 有一回我到學校當愛心媽媽, 發現叫INA的小女孩非常有禮貌且語言表達佳, 和INA媽媽一聊天, 也覺得對方善意又客氣, 完全是一個好咖. 我們馬上約可愛的INA來家裏playdate. 對方也客氣有禮回約我們, INA和小妮很快變好朋友, 在班上也形影不離.


但INA和小妮雖然成了超級好朋友, 可是沒有經營小團體心情的她兩, 卻完全不排除其他小朋友加入她們, 所以, 愈來愈多班上的小朋友加入她二人, 有天, 小妮跟我講, 他們五個人(也有男生哦)一起玩, 開心得追來追去. 因為當天jasmine生病而沒伴玩的mily, 問小妮他們, 她可不可以加入一起玩? 沒心眼的小妮和INA當然也講ok啦. 所以就大家一起度過開心的下課時光囉.


聽到這裏, 媽媽欣慰的笑了.


有一天小妮跟我講, jasmine寫了一封信給她. 我一聽很是駭笑, 哇咧, 六歲小女還會寫信咧, 真是我下巴都掉下來. 拿來一看, 哇, 厲害的小女, 字和信都寫得讓我讀得明白, 拼錯的字也很少.


上面寫著: 我沒有要和mily天天黏在一起啊. 但是, mily說, 要是我不天天跟她黏在一起, 我就不再是她的朋友了. nicole妳說要約我去妳家玩, 什麼時候可以去呢?


哇哇哇, 六歲小女還真不簡單哩.


收信的當晚, jasmine的媽媽打電話來了, 說小妮約jasmine去playdate, jasmine逼著還沒下班的媽媽, 一定要打電話給我來講好時間. jasmine媽媽非常美麗能幹, 但工作很忙碌, 天天都很晚下班. 既是如此, 就來我們家playdate吧.


要playdate的當天, 在校門口我要接走小妮和牽著手的jasmine時(小孩很好笑當天要一起放學的都會手牽手), mily幾乎要哭出來, 她也要跟著我們一起回家, 三個人一起玩. 不過沒跟mily媽媽講好, 我是不可能把她也帶走的.


三個人一起玩, 這本來就是我和小妮所想的啊. 我們不介意mily交了新朋友jasmine, 朋友一起玩, 人愈多愈熱鬧啊, 是mily自己也許擔心小妮會搶走jasmine, 所以乾脆不讓小妮參加的啊.


曾經有一次小妮跟我講, 白目不解事的小妮因為mily的排擠, 竟然會難過到好想哭. 只是她記得我跟她講過, 哭是沒有用的. 解決事情才重要. 小妮至少記得前面半部, 所以她忍著沒有哭. 小小的心靈還真受了傷咧.


會讓我回想起這事, 是因為上週上中文學校, 跟朋友mandy聊天聊到小女孩的人際關係, 她講她女兒也遇過這樣的事. 當媽媽的她, 一樣正色告訴小女: 人家不跟妳玩, 妳就走開, 不要當別人的跟屁蟲. 比小妮乖多了也解事多了的amanda, 也乖乖的順從媽媽的指示, 不去跟著變心的朋友.


不過, 小孩就是小孩, 她跟小妮一樣, 都順從媽媽的指示去做, 但其實她們心裏並沒有完全想通這麼複雜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啊. 小小的心靈, 還真的有因為這事受了傷哦.


也對啊, 我是活到這把年紀才可以很壑達的看人與人之間的複雜關係, 記得我剛畢業時, 天天跟我好到連上廁所都一起的死黨, 卻突然完全不理我了, 就突然, 也沒吵架也沒怎樣, 就突然完全變冷淡, 不理我了哦. 當時我也困惑的不得了, 一直在想自己到底哪裏做錯了?(又來了被甩症候群)其實根本不用想, 只要確定自己正直誠實沒惡意, 那麼一切都不用多想.


像小妮和amanda這樣七歲小女, 要學習和體驗的路還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