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在還蠻討厭借東西這回事. 跟有沒潔癖沒關, 是覺得怕麻煩.


在我心裏, 借東西跟借錢是很類似的一回事, 都感覺很麻煩, 欠人情, 而且沒好事. 再加上, 聽到的光怪陸離有關借東西的鳥事實在太多, 更加深我對此事的不耐.


有人特別愛跟人借東西, 也有人願意大方出借東西, 大家開心就好, 其實也不錯. 錯的是, 借東西這回事往往美好的開始卻不太美好的結束, 一點都沒反映當初想分享的好心.


看過聽過遇過借東西的事也不少, 以小孩的用具最普偏常見. 人在異地大家生小孩是此起彼落, 所以就一堆算盤較精的媽媽, 看好別人的小孩剛好比較大一點, 所以, 用過的嬰兒床, 安全座椅, 娃娃車, 高腳椅, 搖床, 澡盆, 每樣都有得借. 說是借, 也跟要差不多(相信我很多人對二手貨就是沒想過還要還). 尤其是像我們這種生了一胎就嚇到不敢的人, 借我們的東西, 很多人直接就想好不用還了, 最方便不過.


比較有爭議和問題的是, 大家輪流生完第一胎, 又火速要輪流生第二胎, 借東西和還東西就產生問題.


有一個朋友借了別人的嬰兒床. 結果, 人家家的第二胎下個月就要生了, 她嬰兒床還遲遲不還給對方. 有東西借人的這對夫妻(這種人都較老實大方的), 反而不好意思打電去要回嬰兒床. 到最後一直沒等到歸還, 自家孩子又快出生, 只得硬著頭皮打電話去要回嬰兒床. 不料, 對方接到這電話, 竟嚅嚅表示, 可是嬰兒床她小孩還需要用耶. ???所以, 可否請這位朋友去找xx朋友借??? 這位老實的朋友整個不知要麼接下話, 有修養的他, 跟我講這事時只是搖頭苦笑: 我有買嬰兒床耶. 可是, 現在變成我得出去找人借嬰兒床了. 哇哩咧, 還有沒有王法啊.


另一回, 朋友的老公同事跟她們借娃娃車(很高級一台200元的好貨哦), 她也是第二胎都要生了, 對方還沒意思要還娃娃車. 朋友有點不爽就催老公去要回娃娃車. 她老公臉皮薄嚇得不願去要, 居然表示願意買台新的算了. 朋友很生氣不准, 硬要老公出面討回. 不料, 對方終於拿回來還時, 朋友打開一看氣得差點中風, 因為, 對方竟胡亂拿了一台破舊的娃娃車來充數, 根本不是她們原先借出去的那一台. 這一次我嚇到無言, 對借東西這事, 恐懼又添一樁.


借大人的東西的事也很多. 有位朋友出嫁時她爸爸特別幫她訂作了精緻的手工旗袍. 後來父親突然過逝, 這旗袍成了紀念. 結果, 也有朋友結婚想借她那件超美的旗袍. 臉皮薄的朋友雖不捨得, 但不好意思拒絕, 只得囑對方先拿去試穿看看, 能穿的話就借她穿, 要不合穿請千萬不要擅自改衣服, 因為那衣服都是老師傅的手工, 針線動不得的, 且這是父親給她的紀念千萬要小心留意. 結果, 朋友歡天喜地的來電話說可以穿, 確定要借. 作夢都想不到, 旗袍拿回來還的時候, 多處都被粗工修改過, 且還沾了酒席上洗不去的洿漬. 朋友看了心愛的紀念品因自己不會開口拒絕, 被不知愛惜的對方搞得面目全非, 大哭了一整晚. 唉, 真是同情她啊. 不過從這一點也讓我明白, 會借別人東西的人大多數沒愛惜物品的習慣, 都很粗用的. 東西借了人, 能不能完好回來可不是由你決定的啊.


有些人, 眼睛看別人的東西都嘛張得很亮. 還在台北時有一回我和一個朋友聊天, 講到大家來騎腳踏車減肥好了, 我當天聊到我本來腳踏車騎得很差, 尤其怕在馬路上騎. 最可笑的是很愛買, 某天看上一台腳踏車當場付錢買下, 自己卻沒本事騎回家, 居然厚著臉皮回家叫我小妹去把車子騎回來. 眾人聽了都快笑死. 結果, 其中一枚朋友就問我, 那妳現在還有沒在騎?? 我順口答沒有啊, 就擺著. 結果, 一週後, 這位朋友就開口跟我借這台很少騎的腳踏車. 記性差的我還驚訝反問: 妳怎麼知道我有腳踏車??? 有些人, 就是眼睛看著耳朵聽著別人的東西, 靈光的不得了.


以前在公司裏很賺錢收入很高的姐姐一堆, 但參加俱樂部的會員卡卻屢次找我借. 我不用時借借倒也不妨. 問題是, 會員卡在身上很方便用, 借用的人也很貪方便耶, 常常都說"忘了"還我, 她也想要隨時都有得用. 我需要用還得不太好意思的跟她要回, 也是一拖三拉讓我不方便. 某天這會員卡的業務員拜託我續約, 給了一個超好價錢. 我當場報好料給這位借卡姐姐. 不料, 她講: 唉哦這會員卡好貴哦而且偶爾才用很不划算耶. 她不要. ?????我一聽心裏問號一串. 哇咧, 她常找我借耶. 所以說, 不是不喜歡不是不需要, 而是, 用買的哪有用借的划算? 我這笨蛋居然幫著她做這種不合法的事好多次. 唉.


我很少跟人借東西. 也是覺得麻煩. 因為, 自己的東西用壞了鼻子摸摸破財消災, 但用別人的東西我就會很緊張, 很怕弄壞別人的東西, 心理壓力太大, 乾脆還是自己去買好了. 還有, 就算輕鬆借用了別人的東西, 也覺得欠了人情, 要請吃飯什麼的, 其實拿吃飯的錢去買東西不就好了. 啊有什麼是買不到的呢??? 我覺得真用得著的東西一定下手買, 買不起或覺得不那麼需要的東西, 我也不會去想, 慾望很低.


當然, 二手的東西, 送比較好的朋友是ok的. 但也要注意啦, 真的不是每個人都習慣接受. 像我, 也要夠熟的朋友我才會接受的. 二手貨流通其實算環保, 不過, 我是覺得直接送比較簡單. 至少沒有怕用壞不好意思的顧慮.當然, 要是能有個聯合的跳蚤市場, 低價承接或是以物易物, 那就更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