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吃筍絲. 昨天拿香菇雞湯來燒筍絲, 哇, 真的吃到有史以來我煮的最美味的筍絲. 燒筍絲簡單, 但那鍋雞湯我煨了好幾個鐘頭. 連想要好吃的也要努力啊.

最近真的不斷感到, 煮菜, 真的是要下功夫的一件事.

當然啦, 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煮的菜好不好吃, 家人吃得滿不滿足一點感覺都沒有的話, 那算是好命又天賦異秉, 就可以不用想這事. 然而, 要是對煮食還有一興趣或需要, 就得有某些程度的覺悟.

我最近的覺悟就是, 煮菜本來就是花時間的事. 花時間和用心思考的功夫菜最美味, 只要願意虛心學習實驗, 人人都可以煮一手還不錯的菜. 當然, 若要烹調出口味和搭配及技巧都讓人驚艷的創意菜, 那還是要才華的, 因為我一直都覺得煮菜看似簡單, 但其實絕對是一種創作.

想吃好菜就要下功夫. 多讀食譜, 多找資料, 多到處品味菜色, 多在廚房實作實驗, 多花心思領悟體會, 烹調過程要多點耐性. 中國菜真的很博大精深耐人尋味的, 非常值得投入學習. 身為家庭主婦, 一天三餐都得張羅, 若把煮飯當工作, 當然飯菜只要煮熟了就都能吃, 但反正這時間是花定了的, 幹嘛不把它當成一樣學問或是創作來看待呢? 心情想法不一樣, 願意投入的心力努力也就不一樣.

而且煮菜這事其實一步一腳印, 只要用心都會進步, 它比起很多其他的學習, 算是有付出馬上就有收穫的.

有次去朋友家煮飯, 她看我拿出已切好的食材, 讚: 哇妳刀工真細咧, 真佩服這麼有耐性. 我刀工細? 其實我還好而已, 應該說我這朋友刀工太粗, 她總覺得有切就好啦, 反正煮熟了都能吃. 刀工其實和口味和賣相的關係都很大, 這最基本的動作都懶得做, 然後只會在吃菜時奇怪的問: 欸我也是這樣煮的耶可是就沒這麼好吃耶. 那我還真有點無言以對, 因為, 什麼都用差不多的態度來面對, 啊妳覺得妳跟別人切得也差不多, 用料也差不多, 但是其實差蠻多的妳自覺差不多而已, 當然煮好後就變不一樣的一道菜啊.

還有對食材的準備過於馬虎的人, 也很難進步. 很多菜之為何要搭配什麼配菜來炒, 多有它的理由和歷史或是口感上的考量, 在學某一道菜的時候當然要儘可能的準備齊全, 等到學得像樣了再依自己的喜好來調整搭配, 而不是少買了什麼那不要加好了, 忘了買什麼哦那用其他的代替好了, 這樣亂抽換食材, 然後再講奇怪耶都照食譜煮怎麼一點都不像啊, 是哦, 食材五樣裏換了三樣, 那煮出來還會像不就有鬼囉. 不是煮菜的技巧難進步哦, 是不求甚解的態度讓自己難進步, 掉以輕心或過於馬虎, 本來就會讓人做很多事都無功的.

其實對吃大而化之的人很多, 也沒什麼不好, 起碼多了不少時間去做別的事. 問題是, 這些聲稱對煮飯沒興趣的人, 他好像也說不出他對什麼特別有興趣? 對什麼小有點研究? 這樣就真的讓我有點無言了,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