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麻吉好友韓國媽媽, 昨天來我家playdate時, 兩人喝著咖啡聊天, 跟我訴了一下苦.


這位太太畢竟是個性極溫和的人, 說要訴苦, 但講來也是淡淡的, 不太有強烈埋怨他人的感覺.


她跟我說, 她買了房子搬來我們這個區一年, 一年來很謙遜和氣的想跟大家做好朋友, 但到了今年, 她已經開始想放棄了.


為了她自己也為小孩, 其實她交友不太設限, 只要是和氣的媽媽, 小孩又年紀相彷的, 基本上她很隨和大方的, 每個都想好好來往.


首先是她們韓國媽媽群. 同文同種吃同樣的食物, 講同樣的語言, 大家都身處異國, 要是能和樂相處, 一同過年過節像是海外的家人, 那真是美事一樁. 她自惴自己初來乍到, 一定要特別客氣大方不要計較.


所以, 她約了韓國媽媽們到她家吃早餐, 喝咖啡, 小孩子們到她家去playdate則更是不計其數.


她家因為離學校超級近, 連她家的車道都提供給接小孩時太晚到而找不到車位的媽媽們使用. nice到一個極點.


像這樣大方又不自私也善意客氣的人真的不多了.


結果, 她說, 主動認真付出了一陣子後, 發現, 韓國媽媽們, 每約必到, 但幾乎不回約她的. 讓她覺得不曉得自己哪裏做錯了?? 是大家不喜歡這樣的互動嗎?? 如果喜歡, 又為什麼沒有人禮尚往來讓她也感受到呢??


後來更糟的是, 韓國媽媽們只要有人起頭說要約咖啡, 就大家都一致通過要到她家來喝咖啡, 還會找中間年紀較長的太太(韓國人都稱年長些的朋友為兄姐), 直接向她要求, 姐姐們都開口了, 很吃長幼有序這一套的韓國人, 個個都覺得就該固定到她家喝咖啡吃茶囉.


我問她, 既然大家都願意定期來個咖啡約會, 那為何不每家人輪流呢?? 她說, 因為韓國人在這裏, 多半都是住apartment, 很少人住house, 住apartment的太太們覺得她們房子太小了, 應該到房子大一點的人家裏辦才是.


問題是, 早餐喝咖啡只要一張餐桌就行, 房子大又不是到院子去喝, 有什麼差呢??? 我告訴她, 我們台灣媽媽裏面, 也有人住apartment但人家辦趴辦playdate都辦得嚇嚇叫的耶.


我又接著給她獻計說: 不然, 就跟大家建議約外面的咖啡店早餐店啊. 誰都不用整理打掃, 還可大家一起去體驗一些名店, 也是很悠閒享受的.


韓國媽媽苦著臉說, 她有一次這樣建議, 那次的約會就約不起來, 不了了之了. 其中竟然有媽媽直接跟她講, 沒關係妳不方便就下次再約好了.


哇咧.


這個....還真是因難咧.


然後她又覺得, 美國人的朋友也不好交. 她也是一樣的nice對美國人的媽媽和小朋友哦. 美國人這方面很有禮貌, 通常會回約. 但是, 也讓她覺得熱倩有限, 似乎打不進她們的社交空間.


有一回, 週六她約了幾個和她兒子同班的小男生, 一起去我們這有一間laser zone電子射擊遊樂場玩(不便宜哦), 和她老公二人又開車又帶小孩又兼買單哦, 眾人玩得大汗淋漓開心極了. 卻在隔天被她發現, 這幾個美國小男的媽媽, 同天晚上就在家裏給小男們sleep over, 卻都沒有順便約她的兒子一起.


唉, 世界上的事就是有這麼傷人.


我聽了後心裏的想法是: 其實對方並無意傷你, 只是他心中沒有你這個朋友, 所以沒考慮過你的感受而已. 但怕她難過我沒說出來.


只安慰她, 沒關係啦, 心裏有數就好. 以後就不用對對方太好就好啦. 也就不會覺得這麼受傷了. 做人要nice, 但也不用太過nice. 倒不是怕吃虧, 是不要傷害自己.


而且, 美國人非我族類的, 又有語言上的隔閡, 我其實期望放很低的. 但主動示好的朋友不論國藉, 我都會對等回饋的. 畢竟, 人家沒義務對我們好, 如果她能做到, 表示善意, 我也會讓他明白感受我喜歡並感謝她的善意.


她說她覺得蠻失望的, 交友竟然這麼不容易. 她自問很有熱心誠意要交朋友的啊. 但是, 長期有剃頭擔子一頭熱, 被當傻瓜的感覺, 也讓她沒法繼續下去.


我還真想不出話來安慰她哩.


末了, 她問我, 有沒有過朋友開趴, 很多人都被請了, 我卻沒被請到的經驗??? 厚, 哇咧, 在這邊生活幾年了, 什麼事沒遇到過, 這種事, 當然發生過啊.


我不會太介意耶. 這要看看交情有多少啊.


交情一般般的, 啊人家開趴, 想請誰自有考量, 有時人數也有限制, 沒被請到的, 也未必就討厭(真這樣的話討厭不完了), 請的也未必真心喜歡(有時也有共同朋友的壓力啊). 而且, 沒請妳的人, 她自然也沒期望妳會請她, 這不就結了嗎??


至於交情好的, 我每次開趴都請她的, 而她開趴卻沒請我, 有可能她這次請的人可能跟我不同掛??? 這種的稍微釐清想清楚一下也就沒事了.


只要不是太惡意的, 也就懶得想太多囉.


交朋友, 真的有這麼難嗎?? 老實講, 在台灣混了半輩子從來都沒覺得什麼困難. 只覺得很自然. 會交上朋友的, 會多年來都是朋友的, 感覺一輩子都會是朋友的, 都這麼自然的就在我身邊了. 從來不用動什麼歪心機去拉這個攏那個, 排這個擠那個, 這些事, 我從來不屑也不做, 我的好朋友們中, 也從沒有一個會這樣做的.






@金拍謝很離題耶, 上面那圖是現在很夯的韓國泡麵啦, 網友評價極高. 請將去韓國出差的代購林小姐要好好參詳一下啊.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