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美國住後,才真正體會到有朋友從台灣或外州來,並留宿在我們家的感覺。

欸,別覺得這是一件小事哦,我可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讓自己接受這事的呢。在台北,我記憶中從小到大家裏留宿的客人實在很少,少到我很認真想了許久都想不起來,就連親戚都沒有哦,由此可知我們家庭習慣就是不留客人在家住的。

我想我會不太習慣有朋友來家住,一定和我家長久以來的生活原則很有關係。講真的,在台灣,朋友再好來往再密切,你都不一定去過他家;就去過他家一定也是驚鴻幾瞥,很少有機會一住好幾天同吃同住一同生活的。再想想,當不管怎麼好的朋友住到家裏來,在同一個小空間裏走動,共同使用著同一套衛浴,從早到晚觀察著你一家人的生活…,想想不會怪怪的嗎?你自己有過這種經驗嗎?若朋友親戚要求到你家住兩週,你會答應嗎?又或是,老公的朋友親戚說想到你家中住二週,妳會答應嗎?

若是單身時,幾個姐妹淘,妳住我的小套房幾天我住妳的海邊小屋幾天,倒還蠻有趣;但是,現在的情形多半是,另一個小家庭要進住到我們這個小家庭來,擁擠之外還真是有點蹩扭咧。而且,等於是,我個人的生活作習開放參觀不說,一併也把老公小孩的生活作習開放參觀了。

我老公脾氣蠻不錯,我朋友親戚來宿他都沒意見。倒是我自己不免自私的想著,要是他的朋友親戚來我家住,看我房子打掃得夠不夠乾淨,冰箱食物堆放得整不整齊,或是招待得親不親切舒不舒服,那我可不是太樂意啊。

然而住美國的人,沒有人從年頭到年尾沒朋友來投宿的,因為很難拒絕。有可能是美國飯店貴什麼都貴;也有可能是語言不通,有朋友打點蠻不錯;還有可能是大家覺得美國房子都很大。

房子都很大?對了,我後來終於想通了這個關鍵的原因。在狹小空間下磕頭碰腦確實容易讓人產生不快。

我家房子三房一廳,和在台灣住的一般三四十坪的房子差不多,只是獨戶不用扣掉公設。這樣子在美國算小房子,而在瞭解到擴大居住空間,可以有效減低親友來訪投宿時的小尷尬後,我決定積極擴展居住面積。

方法一是先整理好地下室。重新粉刷和舖上地磚後,和一樓樓面同等面積的地下室立刻煥然一新,變成有房間有衛浴還有小流理台餐桌沙發床大電視的特大號招待所。這下子客人可以有另一個和我們不同的空間,只有吃飯還是得上樓來共餐,這樣子大家都自在。

方法二的預算則較龐大,就是一樓擴建,只要再多二間房間的空間。就足夠給我自己一個大廚房和一個很舒適的視聽間。只是這個計劃花錢不說,比較可怕的是要花漫長的工程期等待時間,想到在擴建過程中生活品質一定大幅下降,就讓我害怕,是以仍在計劃階段。

雖然我家居住空間問題稍有緩解,然而我卻有了新想法。就是,不想接受的就大方的拒絕。像三分熟的朋友啦,朋友的朋友或是朋友的姐妹的小孩這種關係好幾重的啦,想來生孩子坐月子的啦,想來長住留學遊學的啦,一概很抱歉不太方便。

借住的問題,其實朋友都算簡單,大部份的朋友事後都對招待心懷感謝,賓主盡歡,回台北一定請你吃飯〈雖然我也遇過他說不好意思沒空耶〉。相信住美國的朋友都有同感,親戚想要來長住,這才是大難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