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跟小妮聊天. 我喜歡跟她聊天.


小妮講話講得很晚, 我們母女二人曾度過她有口難言覺得不被瞭解, 變得特別躁怒的日子. 所以相對的現在, 她可以完整講出很多事, 說出她自己的感覺, 再不然用問的, 慢慢問也可以拼湊出全部的事件輪廓, 我已經非常滿意也感恩了.


人家很多小女三歲就可以把龍捲風的劇情講得清清楚楚, 小妮現在都六歲了, 還差強人意; 不過, 有還比沒有好啦, 像我就變得很會問, 循循善誘抽絲剝繭, 透過更多的交談, 瞭解小妮怎麼表達, 也讓她跟我學習怎麼表達, 還可以機會教育咧.


昨天小妮跟我講, 她在班上最好的朋友miley, 在戶外玩時, 要小妮從盪鞦韆上往下跳. 小妮不願, miley就講她生氣了, 不喜歡小妮了. 小妮有點委屈也不想失去朋友, 但她還是沒有跳. 所以回家後, 她吶吶跟我講, miley沒那麼喜歡她了. 我聽了後給小妮大為嘉獎, 表示媽媽很高興, 她曉得面對朋友的任何要求不盲目說yes, 而是自己思考過可行與否; 而朋友以友情要脅, 小妮也懂得權衡輕重不妥協.


小妮講, 媽媽說危險的事不可以拿來比賽啊. 有道理.


還有, 朋友的兒子很頑皮在餐桌上打翻飲料, 掃掉飯菜, 小男媽媽趕緊整理跟大家拍謝時, 小妮也說: 阿姨, 我覺得是BEN還小. 這也因為, 當小妮發現別的小朋友做了頑皮的事, 向我說嘴她自己表現得好時, 我通常笑笑告訴她, 這是因為別的小孩還小. 他們天天都在學習啊, 等他們再大一點就不會了. 我會誇小妮, 但不在她面前附和她所講的別的小孩做不好的事或不乖.


好小子, 我平常故意在跟她聊天講故事時加入的"維他命", 她還都有聽進去耶.


早上和小妮手牽手上學的路上, 我們有時唱歌, 有時講故事, 有時就聊天. 小妮會突然緊抓我的手講: 我最好的朋友就是媽媽.


沒錯, 在還沒完整健全的人格建立時, 媽媽可以當最好最忠實的朋友. 我這輩子都希望當小妮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