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大家在聊天, 講到給小人們搞才藝班什麼的, 欸, 有合適的大家有興趣的主題的話, 大人也可以來搞個才藝班哦.


雖然有很多朋友覺得連我也可以去開一班, 但是, 我卻知道, 我們這點本事在家做做吃吃樂樂是不錯, 想要教課, 真的還有一大段距離, 我自己還想去上課咧.


當然還有一點是, 我本來也不喜歡當老師, 也不喜歡自己變成好為人師的人, 雖然一直在自我叮嚀, 可是, 有時還是在朋友的要求下, 非得把捉摸出來的幾手傳授給她們, 當然, 沒問題的學生也不會衍生什麼問題啦, 教學這事, 教的人重要, 學的人也重要, 哪一方有問題都會惹事生非的.


像脾氣耐性均不佳的我, 就受不了一件事情講個三遍對方還不瞭, 這我就會很抓狂. 因為, 講國語耶, 啊一件事我講三遍耶, 到底還有什麼可以還是不懂的, 如果教的人表達沒問題的話, 就是聽的人有問題啊. 聽的人有問題, 不是過笨就是不專心, 那對不起, 這兩樣我也都覺得教不來. 尤其是不專心, 其實我覺得小孩才有不專心的問題, 而且, 有時他們自己都控制不住. 大人則只有不上心的問題吧, 聽了就過, 也從不筆記(現在的記性耶), 同樣的問題再問, 啊就是沒認真學進去啊, 誰不怕遇到這種學生啊.


不料, 朋友馬上略有氣的回我: 那妳不適合當老師. 我也認同: 對啊, 我不適合, 而且我也不喜歡.


我是直言直語, 不過朋友氣呼呼的樣子倒讓我好奇. 我心想, 不愛當老師, 討厭教不會的學生, 這都是我的事啊, 又不是講妳, 幹嘛這麼氣咧.


後來有天我又想起此事, 在車上跟老公討論. 殊料老公笑笑, 問我說這朋友有沒有跟我學過東西.


我講: 當然有啊.


老公又問: 那她學的快不快, 用不用心?


我想了一想答: 厚, 算是蠻不用心的, 常常連配方都找不到了又跑來要一遍.


老公笑笑: 所以啊她生氣可能是因為妳就是講她.


我立刻答: 可我當時一點都不是指她, 而是講全面的事.


老公: 但是還是講到她啊.


呵呵, 原來, 她自己也曉得自己學習時的表現是這樣的耶, 這倒是我最驚訝的一點哦. 我一直以為自己曉得的毛病就還有救, 因為還有機會留意或改變. 問題是, 知道了不改光生氣有什麼用啊? 啊人家覺得妳學東西很不用心, 這是事實啊. 有沒有講錯呢? 可見她也覺得我沒講錯耶, 否則根本不甘己事, 也不用對號入座在那生氣了對吧. 但是, 更可惜是, 我不是指她, 我現在老了, 對對方不滿意不會直接講的, 我會選擇少理她, 她真是多心了. 想不到一向看來簡單過頭的人, 也還有這種生小氣的心思, 看來也不是真的少三根筋的, 只是沒拿出來用而已.


這無心之過, 讓我想到很多年前, 我剛畢業, 在一間韓國航空公司做事, 公司裏有一堆介於中韓之間的韓國僑生, 有一回大家在閒聊, 講到某某人講台語多蹩腳多好笑時, 她突然收起笑容, 不爽快的走了, 留下錯愕不解的大家. 事後, 才曉得, 她在不爽是因為我們講台語講不好的事, 她覺得自己也被笑了似的. ????我當場更不解, 欸, 小姐, 妳也真是想太遠了吧, 我的台語也講不好啊, 還不是參在裏面一起講笑啊? 又不是在講妳. 真要笑妳的話, 妳連國語也講不好啊, 笑妳國語就笑不完了還笑台語哦?


不過這事讓我感覺到, 很多人其實都有缺乏自信的一面, 類似這樣覺得別人在笑自己, 在講自己, 在我看來都是自信不足的表現. 所以, 我們講話還要是要小心, 不要傷到別人沒自信的一面.


道理是想通了, 其他的我儘量啦, 厚, 做人真不容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