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對小妮學習很多事的進度老神在在, 總覺得不用急, 像學講話, 戒尿布, 學寫字, 我都覺得她這一生總是得會的, 不用push, 只要好好享受快樂的每一天就好了.

結果, 這位小姐居然到三歲才肯講話, 著實讓我吃了一驚. 但只要想想, 人家其實也有表現不錯的地方啊, 例如她一歲就能自己吃飯不用餵了, 不到兩歲就湯匙叉子齊來, 能和我們開心的上館子享受一餐, 在餐廳裏亂要爸媽輪流抱出去透氣再輪流回來吃飯的事, 小妮幾乎沒做過. 戒尿布也是, 一旦開始要求她不包尿布, 她就差不多一週內從尿布班畢業. 其他如斷奶瓶斷奶嘴則更奇, 我都沒意見哦, 都是妮姐突然就某一天開始, 完全不要奶瓶, 或是突然又某一天她自己再不要她依賴甚深的奶嘴了, 她居然可以自己停掉一件習慣, 只要給她一點時間. 知道她的超強自主性後, 我更不逼她的學習進度, 想說小孩準備好了的時候, 她會讓你知道的.

結果上週真無聊, 我突然覺得想教小妮寫數字. 我心想數字她都會認啦, 從二個月前也會寫自己的名字了, 那寫數字有什麼好難的, 先教123好了. 先教1, 寫幾遍給她看再叫她依樣畫葫蘆, 蠻順利的,只是筆順不對, 從底下往上突上去的, 不過一下子就更正過來. 再來教寫2, 慘了, 沒想到2就卡住, 而且卡得很慘. 我大概寫了三十遍以上的2給她看, 也抓著她的手寫了可能三十遍的2, 等要她寫一遍給我看的時候, 她提著筆就硬是寫不出來, 然後可憐巴巴的講: mommy, I CAN'T. 我當然鍥而不捨的繼續教, 因為覺得一個2而已, 這麼簡單, 怎麼可能教不會. 不幸是就是沒辦法, 她一提筆, 居然就完全卡住沒法下筆, 又可憐巴巴的講: 媽媽妳可以教我嗎? 我再教, 還是不行, 連老公也來幫著教, 小妮還是不行. 這時沒耐性的我發作了, 覺得小妮就是不專心, 沒專心學才會這麼簡單的2都學不會, 開始對她嚴厲起來. 小妮看我變了臉, 開始扁著嘴苦著一張臉, 再被我一罵, 就委屈的哭了起來. 鬧了一場後, 等大家情緒都平靜了一點, 老公跟小妮講要回到書桌上繼續寫. 此時, 已停哭的小妮居然, 輕輕的, 嘆了一口氣, 乖乖的回到書桌上. 老公聽她居然為此嘆了一口氣耶, 嚇得不敢再教, 打圓場說先休息明天再學好了.

等小妮睡了後, 我二人討論了一下, 覺得不能一下子把她逼狠了, 雖然我們覺得這個很簡單啊, 她不會就是不應該, 不專心, 但是, 這只是拿大人的程度去要求小孩子吧. 她不會, 就再等等, 我向來不著急的心情跑到哪去了? 我突然覺得蠻不應該的.

第二天晚上, 小妮照例和我們一起在書房, 在小桌上畫畫. 然後, 她主動要求我教她寫2. 我和前一天一樣寫給她看, 也抓著她手寫, 幾遍以後, 就讓她自行練習不再逼她. 結果, 沒多久, 就聽見小妮歡呼並要我去看她寫的2. 她會寫了. 不緊迫盯人讓她自由學習, 她就一下子會寫了. 然後她要求要學寫3還有4. 說也奇怪, 大概是書寫數字的邏輯突然通了, 3跟4很輕易就學會. 我和老公一邊為小妮的表現高興, 也一邊為兩人前一天晚上沒耐性的態度, 在心裏向小妮道歉. 這樣的事, 用大人的程度或想法來要求小孩子, 這不是我們自己小時候也遇到過的嗎? 為什麼一旦自己也當了父母, 要教小孩的時候, 就熊熊忘記了呢? 望子成龍固然是人之常情, 但真的會讓小孩深感壓力吧.

從帶小妮的經驗中我學到一招很好用, 這一招叫做"等一等". 不管教小孩什麼, 他一下就能拾起固然讓人開心, 若不能, 就先等一等, 明天再講, 或隔幾天再講, 她可能是有些地方卡住了, 就是不通. 有時候, 隔幾天後我都還沒想起來再講呢, 小妮就突然會了, 或是突然就照著新教的方法或規矩做了, 人原來會自動自發的, 尤其是在你不逼她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