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要給小妮學一點音樂. 不過小妮向來就有點青番, 不是個早惠的小孩, 我還有點擔心她會不在狀況內哩, 所以一直沒有太積極的給她安排.


我一直想給小妮學鋼琴.


雖然做父母的都明白, 所有的小女孩都學芭蕾, 所有的小女孩都學鋼琴, 但是, 能夠真正持續的學下去的, 大概只剩下三成吧. 我自己沒學過鋼琴, 不曉得這樣興趣專長的持續比率其實比我想像的低.


學音樂是件奢侈的事, 就當成是父母想送小孩的禮物吧. 我也想送小妮這個禮物. 想想, 以後她要是開心時能彈琴, 難過時也能彈琴抒發, 心情能向琴傾訴, 該是多美好的事.


不過很快的我就發現, 這奢侈的禮物還不是想送就送得出去哩.


我二姪女從五歲起就學琴, 算對音樂有點天份, 所以一路學下來, 什麼檢定都順順利利. 從可愛的小女長成到美麗的少女, 她開心時也彈琴, 難過時也彈琴, 家人聽到她的琴聲就曉得她的心情, 這麼多年栽培一切都值得.


直到青春期開始叛逆難溝通, 有一天, 她說再也不彈琴.


然後, 還真的說到做到, 她真的不再碰琴了. 父母很公平的也送底下兩個妹妹去學琴. 但是, 一兩年後都學不下去, 姐妹們都放棄了. 現在鋼琴仍舊擺放在大廳, 除了小妮回去時會特別好奇的去彈它(因為我們家沒有啊)外, 這台鋼琴儼然變成一樣家具了.


父母栽培了半天, 本來以為送出去的禮物, 居然被退回了. 而且其他的小孩也不收. 真是無言.


另一個大姪女呢, 是對照組. 大姪女家經濟向來不寛鬆, 能幹會持家的嫂嫂雖然發揮小女人的大智慧, 什麼都儘量不讓小人感到缺乏, 但是, 鋼琴這種屬中大型又長期的投資, 早年在她們家也不可及.


直到升國一的大姪女, 有天很渴望的跟嫂嫂表示, 其實她一直很想學鋼琴, 也很羡慕二姪女從小就能學鋼琴. 嫂嫂一聽大為心疼, 也因為現在家中經濟較為許可, 考慮再三就給大姪女買了一台二手琴.


就這麼巧, 樓上早就住著一位鋼琴老師, 方便免接送, 於是大姪女就跟住樓上的鋼琴老師學琴.


得到琴的大姪女簡直太開心了. 功課重的她, 從此拿練琴來當成她的放鬆. 瘋狂的彈. 唸書唸兩個鐘頭就起身動一動, 然後去練練琴. 彈到爽後, 再回到書桌上去唸書. 彈琴成了她唸書的調劑, 一天好幾趟, 彈個不停.


有幾次, 大姪女彈完琴後, 樓上的老師打電話下來, 指點她剛剛彈的曲子. 一整天不時在彈琴, 樓上的老師都聽見了. 絕佳的學習態度是最能感動老師的.


國一才開始彈琴的大姪女, 現在程度已不錯. 能快樂的享受她的琴, 對父母來講是最大的安慰.


我對小妮學音樂的期望, 也不過就是當成要送她這個禮物, 只希望她能快樂的接受並享受這個禮物, 而不是為了要盯她天天去練琴, 而搞得反目.


找到離家不遠的音樂教室, 鋼琴小提琴都教, 兩種課都讓小妮聽聽後, 她還是想要選小提琴.


沒辦法, 哥哥們都拉小提琴, 小妮也想試試. 那就先試下小提琴吧. 雖然小提琴是上手較困難的樂器, 但也是社交性較強的樂器, 畢竟樂團裏拉小提琴的都嘛一大堆人. 我打算先給小妮三個月的試拉期, 三個月後再來評估她想不想繼續下去?


因為這學期末才開始小提琴課, 因此才學了五週, 就要參加recital. 我蠻吃驚的, 才學五週要拉什麼啦??


結果, 老師選了簡單的mary had a little lamb給小妮拉, 好唄, 老師覺得行就行囉, 呵呵.





出乎意料, 小妮拉得非常好耶, 當天的音準跟拍子都很好, 只是曲子很簡單很短, 拍照要快一點, 不然還沒拍好就拉完要下台了, 哈哈.





大家給小妮很熱烈的鼓勵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