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5873512_1  

 

 

故事是從這個中年男人的徵婚故事開始的。

 

我歲數已經不小了, 日子小康, 抽煙不喝酒。留學生身份出去的, 在國外生活了十幾年, 沒正經上過學, 磋跎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 實話實說, 應該定性為一隻沒有公司, 沒有股票, 沒有學位的""三無偽海龜(歸)。人品五五開, 不算老實, 但天性膽小, 殺人不犯法的事我也下不去手。總體而言, 還是屬於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

有意者電聯, 非誠勿擾。

 

 

40多歲的中年男人秦奮(葛優), 漂泊海外多年回到故鄉, 有了成家的念頭, 所以在網路上登了上面這則徵婚啟示。因為這一則啟示, 開啟了他一連串徵婚面試的奇異旅程。中間賣房子的, 賣股票的, 中年失憶的, 性冷感的, 種種不同的女人, 反映了婚姻市場和人生的詭譎, 但亂槍打鳥下也讓他遇見了真心所愛的梁笑笑(舒淇)。

 

年輕的女孩梁笑笑, 是美麗時髦的空服員, 卻因為長期陷入愛上有婦之夫的不倫之戀而難展笑顔。美麗的笑笑卻很憂鬱。但她的美麗和憂鬱及身上純愛的特質, 讓秦奮對她一見鐘情。

 

  

當然, 男人看女人, 美貌就足以一見鐘情了。就像秦奮有次惹惱了笑笑, 耍嘴皮子講的: 人家說情人眼裏出西施, 不客氣的說一句, 仇人眼裏妳都是西施!!"可見外表之可人。

 

可是美貌之後, 接上來吸引秦奮的, 則是笑笑為愛生為愛死的純愛特質, 讓秦奮這樣年紀的男人震動吧。誰沒有曾為愛癡狂的年紀? 世故讓大家忘記了愛的悸動, 失去了愛的力量, 怯懦了對愛的勇氣, 對愛, 變得市儈。

 

 

秦奮想找婚姻, 如同理性的找個合夥人, 謀個安穩的家庭生活。但是, 愛情就是能讓理性亂套。 一旦覺得愛上某人, 體內的荷爾蒙在沸騰, 所謂合適的婚姻合夥人, 哪敵自己傾心所愛的人?這二種人根本不能比較。所以當秦奮自覺愛上了笑笑, 竟然也如笑笑對愛一樣的奮不顧身。其實我覺得能讓中年男人也奮不顧身的愛情, 還蠻動人的呢。 

 

 

 

笑笑想要找個助力, 擺脫錯愛。因此和秦奮訂下交往約定, 條件是要秦奮陪她到北海道走一趟, 因為, 她錯愛的不倫戀就是從那裏開始的, 她想回到那裏去結束。

 

北海道還真是美咧。

 

秦奮和笑笑, 表面上看來300%的不同。但是, 心底的純愛特質卻是相同的。為了愛奮不顧身傷痕累累的笑笑, 把秦奮世故後埋藏在心裏的純愛整個挖出來了。本來歷練了半輩子已不再天真的男人, 被笑笑強大天真的炙愛感動了, 真心的愛上這個死心眼的傻姑娘, 因此不計付出的告訴笑笑: 妳讓我傻一回吧。我愛上妳了。明知道笑笑愛的不是他, 也可能永遠都不愛他, 但就是放不下她。

 

可憐的笑笑, 用盡一切的力量, 卻仍沒法擺脫愛情的痛苦, 完全絕望, 在北海道跳海自殺。既無力結束愛情, 只能結束擺脫不了的命運的自己。雖沒死成, 但傷勢極嚴重。看到笑笑經過努力轉折卻仍決心一死的秦奮大慟, 告訴朋友: 甭管摔成什麼樣子我都接著! 在醫院裏看到了剩半條命不能動彈的笑笑時, 在她耳邊講: 哥知道妳心裏委屈。有哥陪著妳, 沒有過不去的事。心中的愛, 憐, 義氣, 漫到最高點, 笑笑強烈的愛, 也點燃了秦奮強烈的愛, 哪怕就只是陪她度過最痛苦的時光, 當個哥哥, 當個朋友, 當個好人, 都是心甘情願的。

 

 

死了一回的笑笑, 終於把自己從沒有結果的苦戀中釋放了出來, 雖不知能否就這樣愛上秦奮? 但至少已回復新生的自己。

 

 

這是齣愛情小品喜劇, 雖然混雜著笑笑為情深困的憂鬱, 但中間很多哏和對白都很有趣好笑, 我不算喜歡葛優, 但他的戲是很出色的, 他是連聲音都有戲的那種演員, 什麼對白到了他嘴裏, 就有一股冷面笑匠的味道, 他的聲音辯識度太高, 一開口不用看畫面都曉得是他。

 

 

這戲和劉若英演的徵婚啟示, 恰恰是男版和女版的對照組。不過秦奮真的是要徵婚, 杜家珍(劉若英)卻不是。

 

 

我很喜歡徵婚啟示這片子。這個IDEA很有意思。

 

片中劉若英在咖啡店裏約見千奇百怪的來徵婚的男人, 中間的橋段, 尤其是很有素人風格的那幾段, 及幾位硬裏子的老演員, 都讓我覺得非常精彩。也是戲精的金士傑那一段, 明明想逗人笑, 卻讓人想哭; 而現在聲勢正盛的豆導鈕承澤, 在徵婚啟示裏演他自己, 當時的他離小畢已遠, 又還未成豆導, 他演的就是當時不上不下的他自己, 常有生活中也疑似在演戲的混淆和嘲謔。

 

 

我蠻喜歡電影的, 但不知為何, 在台灣的時候好像並不常看電影。來到美國後看的電影又全都是小妮的電影!! 但是, 我本身也很愛卡通類的電影就是了~~呵呵。每次看小人看電影看到感動在哭勒。有片叫rise of the guardians中文是守護者聯盟? 也感動哭; 看CROODS也是, BRAVE也是.....哇咧真的哭點很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