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妮是個耳朵很硬的小女孩. 就是有些事妳講了不管多少遍, 只要她大小姐沒想通念頭沒轉過來, 那就永遠都沒效. 那種"是的, 媽媽", "ok, 媽媽"的小女孩, 很可惜我都生不出來.



換句話說, 媽媽想唸經可以, 但就只是唸爽唸心安的啦, 實際怎麼做還是要看小妮自己.



可是我還是想唸她啊. 想提醒她不要犯某些錯啊. 但還不能太讓她發現在唸她哦, 不然, 她還更抗拒咧.



後來我就想出用那個"寓教於樂"的方法來發表媽媽的警世格言----就是用說故事方法來唸經啦.



比方說, 小妮對刷牙不耐煩. 我就講, ok啊, 可以啊, 但是, 請她聽完媽媽的故事後, 再自行決定.


這時候媽媽小時候的故事就出動了.


我就說: 媽媽小時候, 因為婆婆很忙, 要照顧好幾個小孩, 所以很早就要求小孩子自己刷牙了. 媽媽小時候很懶惰, 叫我刷牙就敷衍了事, 然後, 某一天, 牙齒痛得幾乎頭殼要爆炸, 去看醫生才發現, 滿嘴都是蛀牙.



小妮聽得驚險萬狀, 馬上問: 然後呢? 然後呢?



我苦著一張臉說: 醫生說不好好刷牙, 牙齒就會蛀光光. 後來, 沒有保護好自己的牙齒, 變成這輩子最痛苦也最後悔的事.



當然中間還有一連串形容醫生怎麼補牙的過程, 還沒有太血淋淋哦(只有動用輔導級), 小妮就嚇得小眼睛都睜大了, 然後, 從此都仔仔細細的刷牙, 可小心的呢.



這其實也不算什麼故事啦, 根本是真人真事啊(泣~~).



但是, 耳朵硬又自尊心特強的小妮, 直接唸她她會不爽產生反彈, 但是以古諷今隔山打牛, 這個人就會輕易被說服了(還以為是別人做的蠢事跟她無關).



還有, 洗頭髮這事因為又要洗又要吹, 讓小妮非常不耐煩, 當然, 媽媽的故事就又來了.



我說: 媽媽小時候有得過頭蝨哦. 超恐怖, 就是頭髮上長蟲子, 而且它還會下蛋吶, 就更多頭蝨~~.


小妮強作鎮定的問: 那後來呢? 後來呢?



我故作遺憾狀答她: 後來還傳染給阿齡阿姨, 因為她都跟我睡在一起啊. 超級慘.



後面當然還附送了故意恫嚇她的, 刷藥在頭上殺頭蝨的事, 當然觀念是要正確啦, 所以我會跟她說明, 頭蝨主要來自間接傳染, 但是, 勤洗頭保持乾淨衛生, 是最基本的動作.



結果, 透過要教導小妮, 居然發現小時候做的蠢事, 遇過的倒楣事, 還真多. 一個小女孩長大的一生, 怎麼蠢事和倒楣事會這麼雷同啊?



而且, 我的故事還不管走到哪, 講到什麼主題, 都馬上可以從資料庫中調到失敗的經驗之談(來當成"故事"), 來提醒小妮哩(而且不是講她不好是講別人的事嘻嘻).



這個講故事方式, 到目前為止, 是教導或規勸小妮最好的方式, 最能收到效果, 達到目的. 所以我們講過彆尿會肚子痛的"故事"; 講過害羞很容易被當笨蛋的"故事"; 講過生氣只會讓自己更倒楣的"故事"......生活中處處是發人深省的"故事", 只是, 重點是, 主角一定不能是她, 這樣她才聽得下去.



然後, 每天刷牙時間, 小妮都會要求我講故事.



還不是普通的公主故事哦, 她專想聽我小時候的故事. 殊不知, 媽媽講的小時候的故事, 都是用盡心機在以古諷今啊.


昨天我問小妮, 為何這麼愛聽媽媽小時候的故事?


她一本正經的回答: 因為, 我以後要講妳小時候的事給我的小孩聽, 好叫他們不要做這些笨蛋事.


蛤????


是誰的笨蛋事啊???


厚.


至少也該講這是我們兩個人的笨蛋事吧.


小妮妳給我記住啦.


我決定要教給小妮的最後一招就是----講故事-----這招專教耳朵硬不聽講又特有主見的小孩啦, 真是#$%@&咧.




ps. 小妮在大雪天做雪球, 我們打算來比賽扔雪球. 這個跟amanda家一樣的做雪球工具, 做出來的雪球超圓, 像ice cone,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