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三個孩子的朋友十分經驗老道的講: 老大憨, 老二精, 老三奸.

眾人聽了哈哈大笑, 因為這裏的朋友很有緣, 都曾在一年之內先後跑去生孩子, 是以大家都得了年齡左右不超過半年差距的老大一枚. 這幾枚老大, 成功的聯繫了我們這些大人們的感倩與關係. 從他們相繼出現開始, 我們這些人的活動就變得幼稚起來, 從各餐廳找美食, 變成了playground啊, 遊樂園啊, 農場啊, 等等親子同歡的地點.

這幾名家裏的老大真是幸運. 爸爸當司機媽媽當媬姆, 還有人更棒是加上爺奶, 總共四個人照顧一個小的, 真正是家裏的小霸王. 說是小霸王, 但其實排行老大的人基本上一點都不霸, 他們應該稱為無所事事又擁有全世界的公主或王子.

這批老大們在三歲前都非常單純, 每人自成一格, 玩在一起時也是氣度從容, 很少有搶玩具或推打情事發生, 基本上他們多不具備搶奪的能力, 因為, 反正家裏什麼都是他們的, 缺乏訓練的情形下, 更是變得毫無競爭力.

老二可就不一樣了.

太平日子每家過了沒多久, 紛紛出現了老二. 厚, 剛開始貌似忠良的老二, 因為年紀小體型小裝起來特別可愛, 騙了不少大人的同情憐愛; 然而, 沒過多久, 爸媽就開始發現, 原來老二才是個狠角色.

老大在父母心中幾乎是天才, 但那多半是因為大人們第一回養孩子, 不瞭解狀況所致. 我自己也是老大, 又看了這麼多老大, 再加上自己也養了一枚老大, 我真的覺得老大講好聽一點是憨, 但也其實可以說是白目. 不知是否公主王子做了一陣子, 看眼色看風向的動物本能就逐漸失去, 我是覺得老大不太懂識時務這件事, 要什麼想什麼都直直的去做, 較不會用心機也較沒方法. 我猜也是因為沒有師法的對象, 很多事都是憑空摸索, 自行學習, 所以老大的人生是辛苦得多.

而做為一個追隨者則容易得多. 老二得天獨厚的生在弱者的保護色下, 既有範本(或借鏡)可看, 又能得到較多的寛容, 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 非常安全. 長時間的訓練下, 老二都比較長眼睛(因為總是看得到先走的先跌倒啊), 又會閃又會推, 再一招裝可愛, 父母當然就先抓大的來罵囉. 我大姪女也是家裏的老大, 每每被要求要讓妹妹. 她很小就發出不平之鳴, 父母都訓斥她當然要讓妹妹, 因為, 妹妹比妳小啊. 結果她很委屈不平的講: 這樣不公平啊, 那妹妹永遠都比我小!! 那我不是永遠都要讓她?? 小小年紀, 道出多少老大心中的委屈啊, 呵呵.

我最近很怕別人家裏的老二. 因為, 每次安排小妮和她的朋友們playdate, 家有老二的人總是很自然的買大送小. 可是, 我們不想跟老二玩耶, 我們是約老大耶. 有的人家老二尚小, 活動力和智能都和大的還差很多, 給大的玩的東西, 小的還跟不上, 所以只能一邊咬玩具也就罷了. 而一歲以下的就更好, 因為都在睡覺根本不會搗亂, 所以我也不介意. 我最怕的是和老大只差一歲半至二歲的老二. 厚, 其實對才四歲多的小人來講, 差一歲半也算差很多耶, 但身為老二身上流著不甘示弱的血液, 就是什麼都想比照老大, 什麼都想學老大, 什麼老大有的而他沒搶到, 就在地上蹓蹓痠. 心有餘而力不足, 這種搗起亂來才可怕.

我給老大們安排在院子畫水彩, 老二偏也想跟. 結果二枚老大都很乖乖的穿著圍多在畫畫, 顏色能控制都在紙上, 小的則亂搞, 桌子椅子還有我的陽台都糟秧, 紅色的水彩到處都是. 老二的精力也特別旺盛, 居然只要大的還在玩他們就能跟著撐, 害我幻想著希望他們快去睡都失望.

當然大人的態度也很重要. 小孩還不能控制的東西, 就是不能讓他們參與啊(更河況他們本來就不是受邀的人是跟著哥哥姐姐來的耶), 可是, 就有好幾個媽媽, 她們都不捨得老二沒要到, 所以, 不但沒攔阻老二去搶他們能力尚不及的東西來玩, 還深怕小的人小手短搶不到, 做娘的趕緊快手快腳幫他們抓一份.

家有二小跟只有一個小的, 累起來亂起來絕不止二倍, 尤其是看到因為學精而顯得特別有心機的老二, 我真是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