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要送小妮去上小小班時, 我很擔心了一陣子. 因為, 中文尚且都不靈光的小妮, 更別講英文了吧, 這一去上小小班, 跟像被送去俄羅斯一樣, 什麼都聽嘸, 想了就超慘.

一來不捨得小妮, 二來小小班也真是不便宜(一週四個早上一年索價四千五百~一萬美元), 本來想讓小妮上中班就好, 小班就省了吧. 不料小妮爸很堅持要給小妮上學去, 很願意開這筆錢. 既然如此, 我也就認真的訪起學校來了. 從隣居朋友處打聽到的幾個學校都去看過後, 發現公立的較便宜(一週五天的半天班一年才二千九百元), 但貧窮小貴族的我們又對公立學校的環境看不上眼, 往私立的看, 哇可好了, 價格等級很多, 你要上一年一萬大元的都有.

我覺得小小班的要件之一是離家要近, 老師感覺不錯, 學校環境單純安全, 當然學費也不能太高. 在美國, 年初約一~三月間, 父母就在幫小孩找幼稚園了. 而幼稚園看好了後要登記報名繳訂金簽約的, 因為想不到吧, 每間幼稚園的名額有限, 熱門一點的學校還要搶呢. 這個我實在很不能理解, 竟有這種事! 要是在台灣, 學校不夠? 生意這麼好當然馬上就一堆人來開, 開到夠為止, 有錢賺什麼都辦得到啊, 美國人實在很單純. 有天開車經過小妮現在上的這間學校, 看到小孩們都在play ground裏玩甚是可愛, 就一時興起直接去按電鈴想上去看看環境. 結果, 當天就見到了小妮現在的老師judith, 而她也是教務主任這類的職位, 總之大小事都負責.

JUDITH是猶太人, 當天見她就給我蠻好的印象, 堅定有禮表達明確, 確實就一副資深老師樣. 她告訴我學校招生已滿了(才三月哦), 但若我想要, 她還是可以讓我看看環境且跟我介紹一番. 我看了一下覺得學校似乎小了點, 教室也普通(我會這樣覺得, 跟我之前看過一間一年要九千元的學校很有關, 那間真的一看就很佳得我的緣), 不過, JUDITH可能覺得我蠻有誠意, 就提議先幫我候補一名, 若有其他學生有變動自然會通知我.

大約一個多禮拜吧, 好消息來了, 小妮候補上了, JUDITH請我去再看一下環境並可以參觀一下上課的情形, 再做最後的決定. 再跟她談過一次後, 便確定了小妮要進這間學校了.

九月快開學前, JUDITH跟我們聯絡要來個家庭訪問. 我很好奇要訪問什麼, 小孩還沒去上學耶. 結果, 訪問當天其實就是跟我們見見面聊聊而已, JUDITH告訴我們, 她想要跟小妮初次見面是在我們家, 這樣子, 小妮會覺得她像家裏的朋友, 到了學校再見到時, 可少些陌生感, 對小妮入學的適應有幫助. 我們是不懂啦, 不過, 老師這樣講應該有道理吧, 人家都教了二十年了說.

終於等到九月底小妮正式入學的日子, 對我們家來講真是大事啊. 學校都希望不管小人再不能適應, 媽媽在送小孩進教室後就要離開, 不要影響老師教學. 可是, 才三歲多的小人們一個個都巴著媽不放, 每天都此起彼落輪流大哭, 還以小男生最為嚴重. 不過, 這種情形約在二週內就逐漸減少, 最後, 就剩了一二名較不死心的小人, 還總是娘一走開就狂哭. 小妮在這第一波的調適中表現極佳. 從她每天上學都很開心的表現來看, 她很愛上學, 雖也不願我離開, 但幾乎沒大哭過. 也差不多就在二週內, 她完全接受了原來上學就是媽媽不會在身邊的這件事.

真的很神奇, 語言不通的小妮, 完全融入學校的生活一點都沒有障礙. 我本來還好奇她想上廁所要怎麼表示咧, 不料, 她會講耶(我都不曉得耶原來爸爸教過她), 每天去接她時她都很樂, 老師也都誇獎她天天都有進步, 而且四個老師包括來幫忙的家長, 都表示小妮有跟她們講話哦, 我很驚訝還很壞的問大家, 聽得懂小妮講的話嗎, 結果更驚訝的是, 大家都說聽得懂啊. 呵呵, 原來小妮會講英文, 我都不曉得咧, 哈哈.

其實小孩學東西真的很快, 小妮第一個月多是講外星人話, 就只是講得很像是英文的腔調啦, 但單字都沒有就是呼嚕呼嚕的亂講而已, 但第二個月開始就是可辯識的單字, 再來就是二個字三個字五個字的短句子了. 主要是她抓到一些講英文的邏輯後, 變得很會COPY其他人講的話, COPY小朋友, COPY老師, 就這樣學了起來然後跟人簡單的溝通.

因為下週就要回台北, 剝奪了小妮好幾堂課的快樂, 再加上她一直很羡慕其他小朋友能留在學校吃午餐, 也跟我要求了幾次, 所以, 這禮拜我挑了二天讓她在學校留到下午, 可以跟小朋友一起吃午餐. 結果, 她真是太樂了(我也覺得不錯啦這幾天血拼到爽哈哈), 居然一點都不想我, 一點都不想回家耶, 我真不知道要高興還是難過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