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連到家附近的便利商店去都得開車。尤其是冬天酷寒,走路還有小危險,沒車是不行的。本來一直懶得揹著小孩和一堆週邊配備出門的我,從今年年初便開始想要一張駕照。

我的心很小,並不想跑多遠的地方,只要可以去我家附近的購物中心,餐廳,麥當勞,及小女上幼兒律動課的MY GYM即可。然而在甚至連國際駕照都不承認的龜毛麻州,去再近的地方都得有駕照。

朋友好心的給我一本交通規則的小冊子,要我好好研讀,先去考個筆試,過關後才可以上路練車。這本小冊子我看了一年,還是停在前面幾頁。最後實在再看不下去了,終於想先去考考看,瞭解一下狀況。到中國城考試的那天,經辦的小姐問我要考什麼語言的,一聽有中文的我當場覺得自己出運了,但也火速反應到有可能是簡體中文?那似乎比英文還糟。

結果當天真的非常幸運,一試OK,雖然在及格邊緣,不過竟然通過了。我們一家人立刻欣喜的又去吃了一頓好飯慶祝,怎麼也想不到,可能是筆試當天就把好運用完了,使得接下來的路考十分坎坷。

和很多台灣女生一樣,我也是屬於早早拿到駕照卻沒膽上路的人,所以在開車的實地經驗上非常白目。大家都說美國的路考比台灣簡單得多,至少沒有正的倒的S型這類指定花式動作,只要會開車就不緊張,不緊張就沒問題。

我第一次路考,就因為不記得Hand signals,連車子都還沒發動呢,就滾蛋回家了。第二次算是夠本一點,總算有讓我全場繞完,不過中間居然緊張到人家講左我開右,而且完全不知不覺哦還拼命往前開著,叫我倒車,我油門一踩就嗚嗚的快速往後倒,把主考的州警都嚇了一跳。

兩次失敗,真讓我信心全失。然而不繼續又不行,接下來要回台灣去度假,然後就要回來過冬天了,我一定得在度假前搞定啊。第三次去考時,幸運之神終於同情我,派來一位有耐心又親切的老州警來主考。

我考試的地區在大學城附近,都只有一線,並且路邊停滿了車,可以說是每一個路口都得停。這種地形還蠻適合車速偏慢的我這種新手,不用換線道,也容易每個路口都有誇張的表現在停看聽,注意號誌算是最重要也最基本的駕駛技術了,這都可以給主考官較好的印象。

在做完了三點迴轉和倒車及路邊停車這三項目後,我的心還是砰砰的大聲跳個不停。老實講這些動作我都會做,但做得不穩定,臨時再一緊張就有可能出鎚;可是運氣好在當天的州警很有耐性,他慢慢等我做每一個動作,態度也很親切,他會提醒我把每個動作做到完整不可遺漏,幾乎是用一個在教導的態度在考試的感覺讓我較心安,所以才沒有大破綻來壞事。

當把車子開回原點,主考官把申請表及考試記錄遞給我時,我好像連開心都暫時顧不得了,只是呆呆的覺得好像在作夢。考完又到監理所繳錢,就可以等著駕照寄到家裏來了。

由於考了好幾次終於過關,拿到駕照我也沒什麼臉到處說嘴。不過我的感想是,美國的路考真的和台灣很不一樣!台灣的考試很難,沒上駕訓班可以說是不可能會過的,但為了考試去練的S型和上坡起步平常則很少用到;而美國的路考則是,他要確定你是真的會開車,除了基本的對車子的操控外,還知道開車時要注意什麼守則,並有沒有自然的落實在駕駛的過程中。

在美國考駕照到底算不算難呢?其實我覺得也是和所有的考試一樣,有實力當然沒話講,但運氣很重要。自從我自覺得千辛萬苦才拿到駕照後,就發現,朋友中不論男女,筆試路考都考好幾次的人多得很,考不上再考就是了,不用像我一樣因為屢試不過信心全失,導致心情更加沮喪緊張。

熱呼呼的駕照現在躺在我皮夾裏。美中不足的是這張照片實在醜,穿著一件T恤更顯阿巴桑,準備不夠只想碰運氣考考看的心態一覽無遺;等到去監理站辦駕照時刻意穿得美美還化了妝,想說照張美照,卻被告知會採用筆試時照片即可的我,當場臉上多了三條線。

無論如何,在美國住了三年多,終於拿到了駕照,似乎也象徵了又融入了此地的生活一大步。心裏還是蠻高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nicol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